暂无相关图片

尼古丁(Nicotine)

【西药】



简介

尼古丁属于天然生物碱,是香烟的主要成分,临床上适用于帮助戒烟。尚无尼古丁导致肝功能异常或症状明显的肝毒性的病例。

背景

尼古丁是液体生物碱,具有多种体内和中枢神经系统(CNS)活性,主要作为兴奋剂,激活尼古丁受体。尼古丁是中枢神经系统兴奋剂,可刺激或抑制自主神经节。戒烟疗程中若使用尼古丁(口服和透皮给药形式)可提高戒烟成功率。尼古丁易经皮肤、粘膜和肺吸收。口服尼古丁包括口香糖(力克雷:每片2或4 mg)或可在口中溶解无需吞咽或咀嚼的锭剂(每锭2或4 mg)。戒烟疗程中还可使用尼古丁喷鼻剂、吸入剂(Nicotrol)和透皮制剂(NicoDerm、Habitrol等)。上述多为非处方药,无需处方给药。剂量方案根据配方而有所差异,通常剂量随着戒烟的进行而有所减少。一根香烟一般含有10至25 mg的尼古丁,吸食香烟后血浆尼古丁峰值高于尼古丁替代产品。尼古丁常见副作用包括恶心、消化不良、紧张、头晕、头痛、心动过速和心悸。过量摄入尼古丁可导致精神混乱、晕眩、低血压、抽搐和呼吸衰竭。

肝毒性

戒烟疗程中使用尼古丁引起血清酶升高比例不大于安慰剂组。临床应用尼古丁尚无引起明显临床肝损伤的病例。

损伤机制

尼古丁经许多组织包括肝脏广泛代谢,并迅速排出。

【临床上用于帮助戒烟和治疗尼古丁戒断症的药物包括安非他酮、尼古丁和伐尼克兰。】


物质滥用治疗药物
叔丁啡、叔丁啡/纳洛酮 阿坎酸 双硫仑 伐伦克林 纳曲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