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伐伦克林(Varenicline)

【西药】



简介

伐伦克林是一个烟碱乙酰胆碱受体部分激动剂,用于戒烟。伐伦克林导致血清酶升高发生率低,自批准大范围使用后,极少导致临床上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伐伦克林是α4β2-烟碱乙酰胆碱受体部分激动剂,通过阻止尼古丁(烟碱)与α4β2-尼古丁乙酰胆碱受体结合,同时供给部分激动剂,从而减轻对尼古丁的渴求程度。戒烟疗程中若使用伐伦克林可提高戒烟成功率,并减少复发情况。2006年,经美国正式批准,齐拉西酮开始在戒烟计划中广泛使用。伐伦克林(商品名:戒必适(Chantix))为片剂,有0.5和1 mg两种规格。一般推荐剂量方案:初期,每日一次,每次0.5 mg;后增加至每日两次,每次维持剂量1 mg。戒烟后仍需继续治疗至少12周。常见副作用包括恶心、清醒梦、失眠、焦虑、抑郁、头晕、嗜睡、头痛、口干、食欲反常。部分为尼古丁戒断症状。

肝毒性

戒烟过程中,伐伦克林组中患者出现血清酶升高的比例高于安慰剂组,但该现象与伐伦克林无关。目前,关于血清酶异常的信息有限,但有报道戒烟者因偶然的无症状性丙氨酸转氨酶升高而停药。在对数千名患者进行的预许可关键注册临床试验中,伐伦克林与黄疸或肝炎无关。开始许可以来,开始服用伐伦克林后4周内,有患者出现无黄疸型血清酶升高,但较为罕见,多发生于有其他引致肝损伤病因的患者(酒精性肝病、丙型肝炎)。由此可知,伐伦克林引致的临床上伴有黄疸的明显肝损情况,即使会发生也很罕见。

损伤机制

伐伦克林可能导致肝损伤的机制目前未知。伐伦克林几乎不经过肝脏代谢,以药物原形由尿液排出。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伐伦克林治疗过程中,罕见的肝毒性报告多为轻微自限性。伐伦克林同急性肝功能衰竭、慢性肝炎或胆管消失综合征没有关联。


物质滥用治疗药物
阿坎酸 尼古丁 纳曲酮 叔丁啡、叔丁啡/纳洛酮 双硫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