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苏尼替尼(Sunitinib)

【西药】



简介

苏尼替尼属于选择性酪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用于治疗胃肠道间质瘤和晚期肾细胞癌。苏尼替尼治疗可导致血清转氨酶和胆红素含量暂时性升高,极少情况下导致明显的临床肝损伤。

背景

苏尼替尼是选择性酪氨酸激酶(与肿瘤生长和血管再生成有关)受体抑制剂,从而抑制肿瘤生长和血管再生成。癌细胞的络氨酸激酶受体常发生突变,导致细胞无需生长和细胞增生。苏尼替尼是一种选择性络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已被引进癌症化疗,专门针对癌细胞的分子异常现象。抑制受体可显著地抑制癌症恶化,但有时激酶突变导致肿瘤产生耐药性,从而影响受体抑制剂的效用。苏尼替尼对胃肠道间质瘤中(GIST)的异常络氨酸酶具有特殊活性(cKit)。苏尼替尼对血小板衍化生长因子(PDGF)和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受体也具有活性。苏尼替尼于2006年在美国获准使用。当前适应症包括伴有阳性络氨酸酶的不可切除/转移性胃肠道间质瘤、晚期肾细胞癌和晚期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苏尼替尼适用于对伊马替尼不可耐受或产生抵抗性的患者。伊马替尼是最早的络氨酸酶受体抑制剂,对带费城染色体的慢性髓细胞性白血病(CML)具有特殊活性。苏尼替尼(商品名:索坦(Sutent))为胶囊剂,有12.5、25和50 mg三种规格。苏尼替尼治疗初期标准剂量为每日50 mg,随后可根据药物耐受性和反应每疗程增加12.5 mg,每四周一个疗程,各疗程之间间隔2周。副作用包括疲劳、腹泻、食欲减退、皮肤变色、皮疹、手足综合症、水肿、肌肉痉挛、关节痛、头痛、腹部不适、贫血、咳嗽和瘙痒。副作用包括心脏衰竭、胰腺炎和肾衰竭,但并不常见。

肝毒性

大量临床研究表明,血清转氨酶升高比较常见,苏尼替尼治疗患者中出现该情况的比例为39%,而安慰剂组患者的比例为23%。其中仅2%至3%的患者(接受苏尼替尼治疗)血清转氨酶升高达正常上限值(ULN)5倍以上。这些异常一般无临床症状。若酶含量明显升高(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或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值达ULN5倍以上或胆红素升高达ULN三倍以上),则建议调整剂量或暂时停药并小剂量重新开始治疗。此外,目前苏尼替尼相关的明显临床肝损伤报告极少。潜伏期一般为几个疗程治疗后。血清酶升高的形式是肝细胞损伤,临床症状类似急性肝坏死。这一症状的原因应该是休克或局部出血而非直接肝毒性(病例1)。无论如何,肝损伤症状可能相当严重。目前已有相关的急性肝功能衰竭和死亡的报告。免疫过敏症状(皮疹、发烧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并不常见)。

损伤机制

因苏尼替尼引致的重度急性肝损伤临床症状表明局部缺血性损伤可能是由于高血压和缺氧症而非直接肝损伤引致的。苏尼替尼大部分经肝脏CYP 3A4通道代谢,其有毒代谢中间物可能引致肝损伤。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经证实,血清转氨酶含量升高到正常值上限五倍以上的,应降低剂量或暂时停止用药。某些情况下,尤其是同时接受强的松疗法(每日剂量10至20 mg)时,患者可重新接受治疗。对于肝损伤临床症状明显且患有黄疸的患者,重新接受治疗时应谨慎。苏尼替尼与其他络氨酸受体抑制剂似乎对肝损伤不存在交叉敏感性。部分情况下,可转用其他络氨酸受体抑制剂。已有患者接受苏尼替尼治疗后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的情况。使用本药物时,其他具有潜在肝毒性的药物应避免使用。


蛋白激酶受体抑制剂
伊马替尼 尼罗替尼 埃罗替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