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蛋白激酶受体抑制剂(Tyrosine Kinase Receptor Inhibitors )

【西药】



蛋白激酶受体抑制剂是一类抗肿瘤药,专门攻击癌细胞中变异的蛋白激酶受体。蛋白激酶受体变异是细胞异常生长的主要原因。根据蛋白激酶磷酸化的氨基酸类型,蛋白激酶可分为:丝氨酸蛋白激酶、苏氨酸蛋白激酶或酪氨酸蛋白激酶。 酪氨酸蛋白激酶受体抑制剂是最早使用且最佳的抑制剂。蛋白激酶受体抑制剂是新近研发的药剂,均于2001年开始上市销售。蛋白激酶受体抑制剂较为独特。它们的出现代表了癌症化疗一次很大的进步:逐渐摆脱广义的毒性药剂,采用专门针对癌细胞分子生物性异常的药物。2001年,首个蛋白激酶受体抑制剂伊马替尼(Gleevec)在美国批准上市,其后分别批准上市的蛋白激酶受体抑制剂包括:2004年,埃罗替尼(Tarceva)、2006年,舒尼替尼(Sutent),2007年,拉帕替尼(Tykerb)和尼罗替尼(Tasigna),2009年,吉非替尼(Iressa)。

蛋白激酶受体拮抗剂是通过抑制癌细胞中过分活跃或无序的蛋白激酶通道而起作用。蛋白激酶普遍存在于胞内的胞内的蛋白质,对细胞代谢、损伤反应、细胞适应、细胞生长和细胞分化的细胞信号通路作用巨大。蛋白激酶可将磷酸基团加至蛋白质的特定氨基酸残基上(磷酸化作用),而“激活”蛋白质或酶。人类基因组含500多个蛋白激酶,根据其氨基酸特异性可分为(1)酪氨酸蛋白激酶;(2)丝氨酸-苏氨酸蛋白激酶;(3)非特异性蛋白激酶。部分蛋白激酶与细胞表面受体相连,当受体与其配体结合后,即可启动胞内通道激活。部分蛋白激酶受体专门参与细胞生长、细胞增殖和细胞分化过程,在癌细胞中蛋白激酶会发生变异和异常。变异的蛋白激酶受体就是吸引抗癌药物的靶点。蛋白激酶高活性且无显著的毒性同受体拮抗剂对突变蛋白的特异性有关。同样地,酪氨酸蛋白激酶受体拮抗剂的毒性通常与其脱靶活性及未突变受体或相关正常受体有关。

酪氨酸蛋白激酶受体抑制剂均有一定程度的肝毒性,且与临床上一些严重甚至致命的肝损伤有关。有趣的是,许多因蛋白激酶受体拮抗剂导致的肝损伤具有自身免疫特征,因此肝损伤的原因是患者对药剂的代谢产物产生免疫反应,而非抑制剂的脱靶活性。下面将从安全性和肝毒性角度分别分析下列专门药剂。


埃罗替尼 尼罗替尼 苏尼替尼 伊马替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