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埃罗替尼(Erlotinib)

【西药】



简介

埃罗替尼是一种酪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用于治疗晚期或转移性胰腺癌或非小细胞性肺癌。埃罗替尼治疗可导致血清转氨酶含量暂时性升高,临床上极少情况下导致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埃罗替尼是多类酪氨酸激酶受体的选择性抑制剂,能够抑制肿瘤生长和血管再生成。肿瘤组织中的酪氨酸激酶受体经常过度表达并发生突变,导致细胞非正常生长和增殖。埃罗替尼是一种选择性酪氨酸激酶受体抑制剂,已被引进癌症化疗,专门针对癌细胞的分子异常现象。尽管有时受体基因进一步突变会使肿瘤具有耐受性,从而削弱临床效果,但抑制受体仍能够逆转癌症发展。埃罗替尼对几种类型癌症中的人体表皮生长因子(EGF)酪氨酸激酶受体HER-1和EGFR具有特殊活性。埃罗替尼于2004年在美国获准使用。埃罗替尼目前的适应症包括:配合吉西他滨治疗晚期、不可切除或转移胰腺癌;治疗局部晚期或转移非小细胞肺癌(患者至少接受一疗程的化疗且证明无效)。埃罗替尼(商品名:Tarceva)为片剂,有25、100和150 mg规格。治疗胰腺癌和肺癌的标准剂量分别为100 mg和150 mg,每日一次,口服,直至病情加重或患者无法耐受毒性。副作用包括疲劳、皮疹、腹泻、食欲减退、皮肤变色、手足综合症、水肿、肌肉痉挛、关节痛、头痛、腹部不适、贫血、咳嗽和瘙痒。少见的副作用包括心脏衰竭、胰腺炎和肾衰竭。

肝毒性

埃罗替尼治疗胰腺癌和肺癌的过程中常出现血清转氨酶升高,指标升高至正常值上限五倍以上的比例为10%。然而,类似抗肿瘤治疗过程中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升高的比例相当。指标异常通常是无症状的,具有自限性,但也可能需调整剂量或停药。此外,有少量报道表明埃罗替尼治疗可能与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有关。发病期通常为治疗后几日或几周内,肝损伤可能程度较重,文献中至少已报告十二例致死病例。肝损伤可能出现急遽,血清酶含量升高通常表现为肝细胞损伤。免疫超敏症状(皮疹、发热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并不常见,也未报告自身抗体合成。推荐在治疗过程中定期进行肝功能检验。

损伤机制

埃罗替尼引起的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出现急遽且程度较重,表明与免疫反应有关。然而,治疗过程中较不常见的血清酶暂时性升高可能是由其他原因引起。埃罗替尼大部分经肝脏内的CYP 3A4通道代谢。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埃罗替尼引起的肝损伤严重程度不同,轻者出现血清酶暂时性轻微升高,严重者则出现急性症状性肝炎和急性肝功能衰竭。经证实,血清转氨酶含量升高到正常值上限五倍以上的,应降低剂量或暂时停止用药。重新接受治疗会经常(但并非一定)引起血清酶再度升高。埃罗替尼与其他酪氨酸受体抑制剂间不存在交叉反应性,因此部分情况下,可转用其他酪氨酸受体抑制剂。接受埃罗替尼治疗的患者有出现急性肝功能衰竭的病例,且由于这些患者患有癌症且无法进行肝移植,因此结果比较严重。因埃罗替尼引起急性肝功能衰竭的患者经皮质类固醇治疗,但效果不显著。使用本药物时,应避免同时使用其他具有潜在肝毒性的药物(大剂量对乙酰氨基酚)。


蛋白激酶受体抑制剂
尼罗替尼 伊马替尼 苏尼替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