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硝普盐( Nitroprusside)

【西药】



简介

硝普酸钠是硝基血管舒张药剂,可通过静脉注射治疗重度高血压、高血压急症和心力衰竭。尽管已应用多年,但尚无可信证据证明硝普盐可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

背景

硝普酸钠是一类非选择性血管舒张剂,通过释放一氧化氮松弛小动脉和小静脉的平滑肌细胞而起作用。硝普盐主要用于治疗高血压急症,例如降低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的血压或提高重度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心输出量。硝酸盐不稳定,必须通过静脉注射给药且注射过程应予以仔细监控。硝酸盐使用周期不超过几小时或几天。硝酸盐于1981年在美国批准使用,现仍广泛应用于重大或紧急病症的治疗。硝普酸钠(商品名:Nitropress)为注射用瓶装溶剂,每瓶2或5 mL,药物剂量为50 mg。起始静脉注射剂量为每分钟0.25至0.30 mcg/kg,后可根据临床效果和血压相应增加。应注意调整注射速度:儿童和成年人有效剂量为每分钟3 mcg/kg,建议最大剂量为每分钟10 mcg/kg。硝酸盐可导致许多不良反应,包括低血压、头晕、头痛、嗜睡、昏迷、心动过缓、心悸、面红、恶心、 代谢性酸中毒和皮疹。

肝毒性

硝酸盐治疗中血清转氨酶升高的现象并不常见,这可能是由低血压、心力衰竭或缺氧症引起肝脏缺血而导致的。尚无可信证据表明硝酸盐可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损伤机制

硝普酸钠经肝脏代谢后转化为氰化物原子团,后转化为硫氰酸盐。动物实验模型表明,硝酸盐可促进脏微循环,避免缺血再灌注损伤。


暂无相关图片
抗高血压药物
阿利克仑 利血平 肼苯哒嗪 甲基多巴 米诺地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