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邻甲苯海明(Orphenadrine)

【西药】



简介

邻甲苯海明是一种中枢性肌肉松弛剂,临床应用已有50余年,尚未引致肝损伤或临床症状明显的药物性肝病。

背景

邻甲苯海明是一种中枢性非阿片类肌肉镇痛松弛剂。邻甲苯海明是苯海拉明(常用抗组胺剂)的甲基衍生物,其止痛和松弛骨骼肌的机制尚未明确。邻甲苯海明具有抗胆碱能活性,可作用于痛知觉区域。邻甲苯海明目前主要用于治疗急性肌骨骼疼痛,可口服或肠外注射。邻甲苯海明于1957年在美国通过审批,作为肌肉松弛剂使用,至今仍被广泛应用。邻甲苯海明多为标准缓释片剂,每片100 mg,有多种仿制药。邻甲苯海明的商品名包括Norgesic、Norflex、 Deenar、Banflex、Disipal和X-Otag。建议剂量为100 mg,每天两次。邻甲苯海明另有肠外制剂,商品名为Flexoject和Myolin。建议肠外注射剂量为60 mg,每日两次,静脉注射或肌内注射均可。常见副作用包括嗜睡、口干、发汗、面红、意识模糊和视力模糊,均为抗胆碱类药物的典型副作用。目前有邻甲苯海明滥用和过量致死的报告。

肝毒性

邻甲苯海明的临床应用时间很长,但并无证据表明其引致肝毒性。已有少数邻甲苯海明过量引致心跳呼吸停止和缺血性肝脏损伤的病例。常规剂量的邻甲苯海明不会引致肝损伤。


暂无相关图片
肌肉松弛药
美他沙酮 美索巴莫 异丙基甲丁双脲 丹曲林 巴氯芬 环苯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