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丹曲林( Dantrolene)

【西药】



简介

丹曲林是用于治疗慢性痉挛的肌肉松弛剂。与其他常用的肌肉松弛剂不同,丹曲林主要作用于肌肉外周神经而非脊髓或大脑。丹曲林可导致严重甚至致死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丹曲林是脂溶性二苯乙内酰脲类似物,通过减少目标组织肌浆网释放钙离子,从而抑制肌肉收缩。丹曲林适用于治疗慢性痉挛及防治恶性高热(根据其阻碍钙离子释放的能力,可抑制恶性高热活动)。丹曲林于1974年在美国批准使用,至今仍广泛用于治疗痉挛。丹曲林(商品名:Dantrium)为胶囊剂,有25、50和100 mg三种规格,有多种仿制药。推荐治疗成人痉挛的起始剂量为每日25 mg,后可逐渐增加,每日至多400 mg。丹曲林还包括肠外注射配方,适用于治疗急性发作的恶性高热;建议静脉注射起始剂量为1 mg/kg。若预防过高热,则应口服丹曲林,每日剂量为4至8 mg/kg。常见副作用包括虚弱、恶心、嗜睡、疲劳和头晕。

肝毒性

丹曲林治疗过程中血清转氨酶轻微暂时性升高的情况比较常见(1%),临床肝损伤比例为0.1%至0.2%。肝损伤症状可能相当严重;已有相关急性肝功能衰竭甚至死亡的病例报道。临床明显肝损伤的潜伏期为一周至数个月不等,但一般在治疗前6个月内出现。多数症状严重的患者突发黄疸、恶心、疲劳症状,且症状恶化迅速。发烧、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等过敏症状比较罕见,自身免疫症状也不常见。酶升高的类型主要为肝细胞受损型。肝组织检查显示急性肝炎表现。一般1至3月内即可完全康复。女性、老年人或使用高剂量丹曲林的患者似乎更容易出现肝毒性反应。

损伤机制

丹曲林与苯妥英结构相似,而苯妥英已确定可导致异质急性肝损伤;因此,这两类药物导致肝损伤的机制可能类似。但是,丹曲林几乎不导致免疫超敏性肝炎(苯妥英典型症状),使用丹曲林剂量越高,肝损伤症状越严重,表明丹曲林代谢产生有毒的中间物。

转归和管理

丹曲林导致的黄疸型急性肝炎可能相当严重,甚至致死;但是,多数患者停药后1至3个月内即可完全康复。尚无相关慢性肝炎或胆管消失综合征的病例报告。重新服用药物可能会导致肝损伤复发,应予以避免。理论上来说,丹曲林与苯妥英之间可能存在交叉敏感性,但因丹曲林出现肝损伤的患者可耐受其他止痉挛药物,肝损伤不复发。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肌肉松弛药
邻甲苯海明 美他沙酮 美索巴莫 巴氯芬 环苯扎林 异丙基甲丁双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