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美索巴莫(Methocarbamol)

【西药】



简介

美索巴莫是一种广泛使用的中枢性骨骼肌松弛药,目前尚无病例显示其导致肝损伤。

背景

美索巴莫属于愈创木酚甘油醚衍生物,是一种中枢性骨骼肌松弛药,作用机制尚不明确。美索巴莫于1957年在美国获准上市,目前每年开出的处方超过三百万张。美索巴莫适用于缓解急性骨骼肌疼痛。美索巴莫(商品名:舒筋灵(Robaxin,Marbaxin))包括多种通用配方片剂,有500和750 mg两种规格,可单独服用或配合其他药物使用。推荐剂量为每日口服1,500 mg,分三次或四次用药。美索巴莫的常见副作用包括困倦、视力模糊、头痛、恶心和皮疹。

肝毒性

美索巴莫的产品标签上已注明其可导致黄疸(包括胆汁淤积性黄疸),鲜有公布的证据显示美索巴莫可导致肝损伤或临床症状明显的药物性肝病。在美索巴莫的临床试验中,部分患者因出现恶心、头晕或其他非特异性不适而停止治疗,但未报告血清转氨酶水平或其他实验结果。美索巴莫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但在其临床试验中缺乏对血清转氨酶水平的监测,使得试验不能排除美索巴莫治疗产生轻度肝损伤的可能性。


肌肉松弛药
邻甲苯海明 美他沙酮 巴氯芬 丹曲林 异丙基甲丁双脲 环苯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