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胆酸螯合剂(树脂类)( Bile Acid Resins or Sequestrants)

【西药】



胆酸螯合剂(树脂类)是最古老和最安全的降血脂药物,但相比目前市场上的其他药物效力更差,且无法一直保持良好的耐受性。胆酸螯合剂属于正电荷离子,能够与肠道内的负电荷胆汁酸结合,抑制其血脂溶解活性,从而阻碍胆固醇吸收。胆酸螯合剂还可抑制胆汁酸的再吸收(一般为95%),导致胆汁酸池容积减小,加快胆汁酸合成,进而帮助肝中的胆固醇合成;胆酸螯合剂还可用于降低血清胆固醇。美国批准上市的胆酸螯合剂有三类:消胆胺(Questran)、考来维仑(Welchol) 和考来替泊(Colestid)。这些药物能够降低因胆汁淤积性肝病而聚集的致痒原,因此也用于治疗瘙痒。胆酸螯合剂不会被吸收,因此不会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药物性肝损伤。胆酸螯合剂有可能与维生素、激素或肠道中的药物结合,从而产生未达治疗剂量的血清水平。 胆酸螯合剂不会引起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可能是因其吸收不足。出于不明原因,胆酸螯合剂治疗有小概率可能引起轻度(1至3倍)血清转氨酶和碱性磷酸酶含量升高,具有自限性但无临床症状。


暂无相关图片
降血脂药
氟伐他汀 洛伐他汀 烟酸 瑞舒伐他汀 贝特类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