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瑞舒伐他汀(Rosuvastatin)

【西药】



简介

瑞舒伐他汀是新近研制的降胆固醇药剂(他汀类药物)。治疗过程可导致血清氨基转移酶轻度无症状性自限性升高,极少引起临床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瑞舒伐他汀是肝脏胆固醇合成酶的限速酶——羟甲基戊二酸单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的强力口服抑制剂。正如其他他汀类药物一样,瑞舒伐他汀可降低血清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浓度,从而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并发症(心肌梗塞和中风)的风险。瑞舒伐他汀于2003年在美国批准上市,目前每年的处方量达数百万。 瑞舒伐他汀适用于冠状动脉、脑血管和外周动脉疾病高危人群高胆脂醇血症的治疗。瑞舒伐他汀(商品名:可定,Crestor)为片剂,规格为每片5、10、20或和40 mg。瑞舒伐他汀是最为有效的他汀类药剂之一,使用剂量相对较低。成年人建议剂量:根据耐受性和血脂水平的不同,每次5-40 mg,每日1次。常见副作用包括肌肉痉挛、关节痛、头痛和虚弱。

肝毒性

1%-3%的患者在应用瑞舒伐他汀治疗过程中可出现血清氨基转移酶轻微、无症状性、暂时性升高,但升高幅度超过正常上限值(ULN)3倍以上的比例[0.2%]并不比安慰剂组高[0.3%]。瑞舒伐他汀服用剂量越高,越易出现血清肝酶升高,日服40mg者约2.2%可出现血清肝酶升高。血清肝酶的升高常为自限性,无需调整用药剂量。瑞舒伐他汀也可引起临床明显的肝损伤,但概率极低,不足1/10,000。肝损伤发作期一般在给药2-4个月后,血清肝酶升高一般表现为肝细胞损伤型,尽管也有胆汁淤积型肝损伤的报告。皮疹、发热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并不常见。一些他汀类药物(包括瑞舒伐他汀)与伴有自身免疫特征的肝炎相关,例如免疫球蛋白含量升高,抗核抗体(ANA)阳性,对皮质类固醇治疗有临床应答等。但这些特征并不恒定。

损伤机制

瑞舒伐他汀引起肝损伤的原因未知。瑞舒伐他汀仅少部分(约10%)经肝脏CYP 2C9代谢。轻度、自限性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水平升高可能是由于药物代谢所产生的有毒中间物,而其逆转则可能是由于人体的适应性。瑞舒伐他汀相关的特异质性、临床明显的肝损伤常伴有自身免疫特征,因此这种肝损伤可能由免疫机制所致。

转归管理

瑞舒伐他汀治疗导致的ALT轻度升高通常为自限性,无需调整剂量;但若ALT升高超过10倍ULN以上,或长期维持在5倍ULN以上,或引起临床症状时,则应停止使用瑞舒伐他汀。瑞舒伐他汀引起的临床明显的肝损伤,常在1-2个月内即可完全恢复。有再次用药引起肝损伤复发的病例报告,因此应避免再次用药。有瑞舒伐他汀引起慢性肝炎的报告,但没有引起急性肝衰竭或胆管消失综合征的报告。对于有自身免疫性肝炎样肝损伤且未迅速康复的患者,有应用皮质类固醇进行治疗的报告。如果使用皮质类固醇,剂量和疗程应保持在最低水平,并应在停止用药后务必仔细随访。出现瑞舒伐他汀所致的肝损伤后,换用其他种类的他汀类药物似乎是安全的,但相关报道很少,故应仔细监测以防肝损伤复发。


降血脂药
胆酸螯合剂(树脂类) 洛伐他汀 烟酸 贝特类药物 氟伐他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