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氟伐他汀(Fluvastatin)

【西药】



简介

氟伐他汀是常用的降胆固醇药剂(他汀类药物)。治疗过程可导致血清转氨酶轻微无症状升高(自限性),几乎不导致临床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氟伐他汀是针对肝脏羟甲基戊二酸单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的口服抑制剂,后者是限制胆固醇合成速度的酶。正如其他他汀类药物一样,氟伐他汀可降低血清胆固醇总量和低密度脂蛋白(LDL)浓度,从而降低动脉粥样硬化及其并发症(心肌梗塞和中风)的风险。氟伐他汀适用于冠状动脉、脑血管和外周动脉疾病高危人群血胆脂醇过多症的治疗。氟伐他汀(商品名:Lescol和Lescol XL)有胶囊剂(20和40 mg)和缓释片剂(80 mg)。建议剂量方案:根据耐受性和血脂水平,每日10至80 mg,分一次或两次服用。氟伐他汀于1993年经美国批准后广泛使用,每年超过100万处方中均含有氟伐他汀。常见副作用包括肌肉痉挛、关节痛、头疼和虚弱。

肝毒性

氟伐他汀引致的血清转氨酶水平升高通常是轻微的、无症状的和暂时性的。在前瞻性大规模研究概述分析中,5%的患者出现正常血清丙氨酸转氨酶水平升高;1.1%患者的血清丙氨酸转氨酶水平升高到正常值上限3倍以上;在安慰剂组,该比例为0.3%。随着氟伐他汀剂量升高,血清酶升高概率也加大。这些指标升高多数具有自限性,无需调整用药剂量。

在所有他汀类药物中,氟伐他汀是最常见的血清转氨酶升高的诱因,同时临床症状性肝损伤比例也最高,但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仍比较罕见。在已报告的几例病例中,临床症状性肝损伤出现在治疗开始后1至4个月,表现为胆汁淤积或混合症状(胆汁淤积和肝细胞损伤)。皮疹、发热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并不常见。至少有一例具有自身免疫性特征的病例被报道。大多数病例中,症状在数月后消退。

损伤机制

氟伐他汀引致肝损伤的原因未知。氟伐他汀主要在肝脏中代谢(多种P450酶,主要是CYP 2C9),分泌至胆汁中。药物代谢所产生的有毒中间物可能引起丙氨酸转氨酶含量轻微升高,但具有自限性,人体适应药物后丙氨酸转氨酶含量将恢复正常。氟伐他汀相关的明显临床异质肝损伤可能是因为超敏性反应或调节障碍。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多数病例中,氟伐他汀引起的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含量轻微升高具有自限性,甚至在继续用药过程中恢复正常值。如果血清酶升高至正常值上限十倍以上或维持在正常值上限五倍以上,则建议停药。氟伐他汀引起的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也具有自限性,1至2个月内症状消失。尚未报告慢性肝炎和胆管消失综合征。虽然氟伐他汀用途广泛,但引致临床症状明显且严重的肝损伤情况极其罕见。有病例报告显示重新服用药物会引起损伤复发,应予以避免。在出现氟伐他汀引致的肝损伤后换用其他他汀类药物显然很安全,但已有极少数复发病例,因此应仔细监督以防肝损伤复发。


降血脂药
贝特类药物 瑞舒伐他汀 烟酸 胆酸螯合剂(树脂类) 洛伐他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