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卡巴拉汀 (利斯的明)(Rivastigmine)

【西药】



简介

卡巴拉汀是口服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用于治疗老年性痴呆症(阿尔茨海默病)。卡巴拉汀导致血清肝酶升高的概率很低,是引起临床明显的肝损伤的罕见病因。

背景

卡巴拉汀是一种选择性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可抑制突触后间隙乙酰胆碱的代谢,从而增强胆碱能神经信号的传递。卡巴拉汀可选择性抑制中枢神经系统的乙酰胆碱酯酶,而对周围组织的酶几乎没有作用。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典型表现为大脑皮层胆碱能相对缺乏,乙酰胆碱浓度的升高可改善这类患者的认知功能。卡巴拉汀于2007年在美国批准上市治疗阿尔茨海默病中到重度痴呆和帕金森病。市销售卡巴拉汀(商品名:艾斯能,Exelon)有1.5、3、4.5和6 mg胶囊剂,口服液(2 mg/mL),以及14.6和9.5 mg透皮贴,每24小时给药1次。一般剂量为3-6 mg,每日2次。常见副作用包括腹泻、恶心、呕吐、头晕、疲劳、失眠、生动梦、焦虑、烦躁不安、视力模糊、口干、瘙痒、胆碱能刺激的常见症状等。

肝毒性

大型安慰剂对照试验显示,卡巴拉汀治疗并不引起致血清肝酶升高的频率增加,也无引起临床明显的肝损伤伴黄疸的病例报道。然而,自从卡巴拉汀透皮贴进入临床应用以来,已有至少1例导致临床明显的肝毒性伴轻度黄疸的报告。从服药至发病的时间为2个月,且血清肝酶的升高呈轻度的肝细胞损伤型。此外还有轻度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但无自身免疫表现。停药后5周内即完全恢复正常。

损伤机制

与其他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不同,卡巴拉汀几乎不经肝代谢。卡巴拉汀的肝毒性机制尚不清楚。

转归和管理

由于卡巴拉汀引起肝毒性的病例过少,因此临床上无法确定其特征。迄今并无卡巴拉汀引起急性肝衰竭、慢性肝炎或胆管消失综合征的报道。亦无资料表明各种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之间可能存在对肝损伤的交叉敏感性。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特定药物包括多奈哌齐、加兰他敏、美金刚、利凡斯的明以及他克林。有关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的安全性及潜在肝毒性的参考资料附于前言部分之后。


阿尔茨海默氏病药物
美金刚 利鲁唑 他克林 加兰他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