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奥美拉唑( Omeprazole)

【西药】



简介

奥美拉唑属于质子泵抑制剂(PPI),可有效抑制胃酸产生,广泛用于治疗胃食管反流和消化性溃疡。奥美拉唑治疗导致暂时性无症状血清转氨酶含量升高的概率极低,罕有情况下会引发症状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与其他质子泵抑制剂一样,奥美拉唑可与胃壁细胞H+/K+-ATPase结合,抑制其活性,阻止质子泵将H+转运至胃腔(胃酸生成的最后步骤),从而抑制胃酸产生。奥美拉唑作为一种前体药物,经胃壁细胞的酸性分泌小管转化为活性物(次磺酸)。由于抑制过程是不可逆的,胃酸分泌在接下来的24至48小时内将被限制,直至新的质子泵分子合成并被转移至细胞膜处。奥美拉唑是美国批准(1989)使用的第一个质子泵抑制剂,最初只适用于治疗重度消化性溃疡和佐林格-埃利森综合征。后来,奥美拉唑适应症范围有所扩大,包括普通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及应激性溃疡预防。证据表明奥美拉唑可长期使用,现多为非处方药。奥美拉唑是临床实践中最常用的药物之一,仅美国每年超过2000万处方中含有奥美拉唑。奥美拉唑商品名为普利乐(Prilosec),有多种仿制药,剂型包括缓释胶囊和口服悬浮液粉剂,有10、20和40 mg三种规格。奥美拉唑标准剂量为20 mg,每日一次;若胃食管反流和消化性溃疡症状较为严重,则需每日两次;佐林格-埃利森综合征患者每日剂量为120 mg。奥美拉唑联合其他抗生素连续给药10至14日即可产生疗效,建议用于根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奥美拉唑具有良好耐受性。副作用较不常见且效果轻微,包括腹泻、恶心、呕吐、腹部不适、肠胃胀气、皮疹、头疼和头晕。

肝毒性

奥美拉唑用途广泛,极少引致肝损伤。长期大范围奥美拉唑治疗试验表明,少于1%的患者血清丙氨酸转氨酶升高,比例与安慰剂或对照剂组基本一致。已出版文献中已有少数奥美拉唑引致明显临床肝损伤的报告。已报告的特异性临床症状:多数患者治疗初始1至4周内血清酶含量升高,表现为急性肝细胞损伤,停药后可迅速恢复。由于自身抗体合成,发热、皮疹和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症并不常见。肝活检显示明显的小叶中心区坏死,表明出现进行中毒性肝损伤(急性肝坏死);但是部分案例记载重新服用药物后肝损伤复发。部分情况下,出现明显的器官受侵症状,包括横纹肌溶解、乳酸酸中毒、肾机能不全或史蒂芬斯-強森症候群。通过大量药物性肝损伤系列病例分析表明,奥美拉唑并未引致症状性急性肝损伤和急性肝功能衰竭。

损伤机制

奥美拉唑导致肝损伤急性发作和快速复发,属于超敏反应,但也可能仅仅说明新陈代谢改变或代谢副产物具有急性肝毒性。常见临床表型是急性肝坏死。奥美拉唑经肝脏细胞色素P450系统大量代谢,对药物代谢系统产生多重作用,包括抑制CYP 2C19,诱导CYP1A2。这些作用可能导致明显的药物交叉反应。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奥美拉唑治疗中曾出现血清转氨酶轻中度升高而无临床症状,即使未调整剂量也可恢复正常水平。但是,若奥美拉唑引致临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则需立即停药。重度肝损伤比较罕见,大多数患者在停止药物治疗后肝损伤立即消失。曾有质子泵抑制剂引致急性肝损伤的病例,但极为罕见。目前尚无信息可确定奥美拉唑肝毒性的患者是否对其他质子泵抑制剂产生交叉过敏性。由于质子泵都具有噻苯咪唑结构,因此对于出现质子泵抑制剂相关的明显临床肝损伤的患者,使用其他质子泵抑制剂时应特别注意。质子泵抑制剂包括索美拉唑、兰索拉唑、奥美拉唑、泮托拉唑和雷贝拉唑。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抗溃疡药物
质子泵抑制剂 组胺H2受体拮抗剂/阻滞剂 尼扎替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