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抗溃疡药物(Antiulcer Agents)

【西药】



用于酸相关疾病治疗的的抗溃疡药物使用广泛,通常极少引起肝损伤。多数药物的机制是抑制胃酸产生、中和胃酸或保护胃肠黏膜不受胃酸损伤。这些药物可用于防治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以及缓解胃酸反流、食管炎和轻微上消化道不适。

最常用的抗溃疡药物为抗酸剂,如氢氧化铝或氢氧化镁和碳酸钙。抗酸剂极少被人体吸收,因此对肝脏无已知的不良影响。抗酸剂可能会引起尿液pH轻微升高,引起高钙血症的风险较小。

其他抗溃疡药物包括粘膜保护剂,如硫糖铝和前列腺素类似物(米索前列醇)。硫糖铝(如胃溃宁)属硫酸多糖,能转化为粘性聚合物,附着在粘膜表面的溃疡处,帮助溃疡愈合。胃溃宁不经人体吸收,尚无导致肝损伤的报道。米索前列醇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前列腺素E1类似物,通过抑制胃酸分泌,帮助溃疡愈合。米索前列醇可被人体系统吸收,但尚未发现肝损伤病例,这可能是因为米索前列醇的其他副作用使得患者必须每日分四次服药,从而限制了药物的作用时间和暴露程度。

最有效和最主要的抗溃疡药物是选择性组胺H2受体阻滞剂和质子泵抑制剂(PPIs)。上述两类抗溃疡药物都能够阻滞胃酸产生或分泌的通路,降低胃的酸度,改善症状并治疗酸相关性疾病。这些药物属于最常用药物之一,普遍耐受性良好,极少引起严重的不良事件。然而,这两类药物都有较小的概率引起急性肝损伤。


尼扎替丁 组胺H2受体拮抗剂/阻滞剂 奥美拉唑 质子泵抑制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