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伐地那非(Vardenafil)

【西药】



简介

伐地那非是选择性5型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剂,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伐地那非尚未被认为会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或明显的临床肝损伤。

背景

伐地那非是选择性5型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剂,可抑制环鸟苷酸(cGMP)分解,导致阴茎海绵体和肺血管平滑肌松弛。该磷酸二酯酶主要存在于阴茎海绵体和肺血管中。伐地那非可有效延长勃起时间,于2003年在美国批准上市。伐地那非(商品名:艾力达(Levitra))为片剂,有2.5、5、10和20 mg四种规格。建议剂量:进行性活动前一小时服用,单次10 mg。根据效果和耐药性可适当增加或减少服用剂量,建议每天至多一次,每次至多20 mg。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头痛、面红、低血压、鼻炎和消化不良。

肝毒性

伐地那非尽管用途广泛,但并无导致明显临床急性肝损伤的病例,且治疗过程中血清酶升高的情况较为罕见。西地那非和西力士等相关的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与个别少有的急性肝损伤和黄疸有关。潜伏期为几天到三个月不等,损伤类型通常为胆汁淤积。未观察到免疫超敏和自身免疫症,所有病例都具有自限性,无残留损伤或急性肝衰竭。伐地那非是否导致同类型的急性肝损伤目前未知。

损伤机制

虽然伐地那非尚未被认为与肝毒性有关,但其有可能导致低血压,因此心脏疾病患者使用伐地那非可能引致急性缺血性肝损伤。正如其他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一样,伐地那非经肝脏细胞色素P450(CYP 3A4)系统代谢。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伐地那非与当前美国使用的其他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是否存在交叉敏感尚未知。但是,在临床确诊肝损伤症状后,采用其他PDE5抑制剂时需要小心。


暂无相关图片
PDE5抑制剂
他达拉非 阿伐那非 西地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