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西地那非(Sildenafil)

【西药】



简介

西地那非是一类作用于阴茎和肺血管平滑肌的选择性5型磷酸二酯酶(PDE5)竞争性抑制剂,广泛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较少情况下用于治疗肺动脉高血压。西地那非可能导致极少数患者出现临床明显的急性肝损伤。

背景

西地那非是5型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剂,PDE5是主要存在于阴茎和肺中的异构体。通过抑制PDE5,可延长环鸟苷酸(cGMP)的活化时间,而cGMP是一氧化氮(NO)血管舒张活性的主要介质。通过抑制PDE5,可延长阴茎海绵体的舒张时间(改善勃起)和肺血管的舒张时间(降低肺动脉压)。西地那非于1998年在美国批准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商品名为伟哥(Viagra),每片25、50和100 mg。全球已有2000多万男性使用西地那非治疗勃起功能障碍。建议单次剂量50 mg,于性生活前一小时左右服用;以后可根据耐受性和效果适当增加或减少剂量,建议每日至多1次,最大剂量为100 mg。西地那非也被批准用于治疗肺动脉高血压,商品名为Revatio,每片20 mg。治疗肺动脉高血压的建议剂量为20 mg,每日3次。西地那还有静脉注射配方,每瓶10 mg,用于治疗更紧急的肺动脉高血压;静脉注射的建议剂量为10 mg,每日3次。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头痛、脸红、高血压、鼻炎和消化不良。

肝毒性

已有数例西地那非引起急性肝损伤的报告,但尚无引起急性肝衰竭的病例报告。由于西地那非是间歇性使用,且有时患者对此不予承认,因此多数病例报告所述及的潜伏期并不明确,但似在1-8周内。血清肝酶升高的模式为肝细胞损伤型或胆汁淤积型,有时还可能从一种类型演变为另一种类型。最可信的一例表现为轻度胆汁淤积型或“混合型”肝炎,发生于服用西地那非后1-3个月内。未观察到免疫超敏症状和自身抗体。应用西地那非后血清氨基转移酶水平显著升高的患者具有缺血性肝损伤的某些特点。尚无再次服用本品引起肝损伤复发的案例。

损伤机制

西地那非引起肝损伤的机制尚不清楚,但其可经肝脏P450系统(CYP 3A4)代谢,生成的特异质性毒性中间产物可能是西地那非肝毒性的基础。在某些病例,西地那非诱发的血管舒张或性活动,尤其是在与硝酸盐类药物合用时,可引起低血压或急性心脏事件,导致缺血性肝损伤,这可能是西地那非引起急性自限性肝损伤的原因。

转归和管理

西地那非引起的肝损伤为自限性,所有报告的病例均完全康复,无残余肝损伤或胆管消失综合征。尚无再次服药引起肝损伤复发,或西地那非与其他PDE5抑制剂存在交叉反应的报告。尽管如此,在临床确诊西地那非肝损伤后,对其他PDE5抑制剂应当慎用。


暂无相关图片
PDE5抑制剂
伐地那非 阿伐那非 他达拉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