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他达拉非( Tadalafil)

【西药】



简介

他达拉非是选择性5型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剂,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他达拉非治疗不会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但临床至少有一例诱发明显的肝损伤的报道。

背景

他达拉非是选择性5型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剂,可调节导致阴茎海绵体和肺血管平滑肌松弛的环鸟苷酸(cGMP)的分解。该磷酸二酯酶主要分布于于阴茎海绵体和肺血管中。他达拉非可有效延长勃起时间,美国在2003年批准他达拉非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在2011年批准用于治疗肺动脉高血压与症状性良性前列腺增生。他达拉非(商品名:西力士(Cialis))为片剂,有2.5、5、10和20 mg四种规格,用于治疗勃起功能障碍和良性前列腺增生;20mg规格的片剂是用于治疗肺动脉高血压,商品名为Adcirca。建议剂量:进行性活动前一小时服用,单次10 mg。根据效果和耐药性可适当增加或减少剂量,建议每天至多一次,每次至多20 mg。肺动脉高血压的剂量为40mg,每天服用一次。常见副作用包括头晕、头痛、脸红、高血压、鼻炎和消化不良。

肝毒性

尽管用途广泛,但他达拉非罕见导致血清转氨酶升高,临床上症状明显的肝损伤。有1例个案报道是在用药后几天内发生胆汁淤积型肝炎。未出现免疫超敏症状和自身抗体合成。肝损伤是自限性的,不会造成胆管损伤。西地那非是相关的PDE5抑制剂,几乎不会导致伴有黄疸的急性肝损伤。

损伤机制

他达拉非致肝损伤的机制目前未知,但它是通过肝脏细胞色素P450系统(CYP 3A4)进行代谢,产生有毒或免疫原性的中间产物,这可能是导致肝损伤的原因。

用药结果和药物管理

由他达拉非导致的肝损伤具有自限性,在2至3个月可恢复正常。他达拉非与当前美国使用的其他5型磷酸二酯酶抑制剂不存在已知的交叉敏感,但更换到其它PDE5抑制剂时需要小心。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暂无相关图片
PDE5抑制剂
伐地那非 阿伐那非 西地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