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解码衰老相关的肝细胞可塑性有利于提高老年人肝细胞的再殖能力

2022-03-21

背景和目的 肝脏再生能力的丧失为年龄相关的最显著改变。由于对肝脏衰老过程机制理解的不完整,目前尚无可以改善老年人肝脏再生的治疗策略。肝细胞可塑性是再生过程中产生新的肝细胞和胆管细胞的主要机制。本研究旨在破译人体衰老调控肝细胞可塑性的潜在机制,以促进老年肝细胞的再增殖能力。

方法和结果 为了解与年龄相关的机制,研究从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中建立了肝细胞衰老模型,并开发了一种体外表征肝细胞可塑性的方法。研究发现,肝细胞可塑性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减弱,衰老引起的组蛋白低乙酰化是造成肝细胞可塑性受损的主要原因。值得注意的是,组蛋白脱乙酰酶的选择性抑制可以显著恢复受损老化的肝细胞可塑性。基于这些发现,研究成功地提高了老年 PHH 的可塑性,从而增强了肝损伤模型的再殖能力。

研究结论 本研究表明,肝细胞可塑性损害主要由衰老诱导的组蛋白低乙酰化所致,肝细胞可塑性可能是促进老年肝脏再生能力的治疗靶点。

文章来源:https://doi.org/10.1002/hep.3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