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中国“药物性肝损伤诊治指南”发布

2015-10-25

指导医生、服务患者,中国“药物性肝损伤诊治指南”2015年10月25日在中华医学会第十七次全国病毒性肝炎及肝病学术会议上正式发布。

11

陈成伟教授在大会上介绍了新版指南撰写的历程和指南的内容。该版指南由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药物性肝病学组组织国内有关专家,本着权威性、科学性、严谨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依据充分的循证医学证据,坚持公正和独立,历时近两年撰写完成。指南就药物性肝损伤疾病的病因、病理、流行病、诊断、治疗、预后、临床分类、严重程度、大数据的建立与研究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22

指南推荐:根据DILI风险管理的不同目标,采取不同的策略和方法,包括识别高风险患者、停药、减少剂量、监测基线和后续肝脏生化指标的改变,以及权衡整体获益和风险;临床医师应严格按照病情需要和药品说明书处方用药,充分注意药物配伍原则和配伍禁忌;加强针对公众的健康教育和风险管理,警惕TCM-NM-HP-DS的潜在不良反应,促使改变其安全无毒的错误观念,警惕民间偏方、验方及有毒植物等的肝毒性;HepaTox网站和LiverTox网站等网络互动平台的建立、发展、完善和应用有助于医药专业人员和公众对DILI的认知,在临床实践和科研中可充分加以运用。

封面 33

指南全文将刊登在11月期的《中华肝脏病杂志》、《肝脏》杂志和《临床肝胆病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