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利福昔明可以减少肝硬化和肝性脑病患者的肠道源性炎症和粘蛋白降解程度

2022-03-02

利福昔明可有效预防复发性肝性脑病(HE),但其作用机制尚不清楚。假设利福昔明可减少肠道微生物群衍生的内毒素血症和全身炎症,研究人员做了如下研究。

这是一项安慰剂对照、双盲、机械研究,38 名肝硬化和 HE 患者以 1:1 的比例随机接受利福昔明(550 mg BID)或安慰剂治疗 90 天。主要观察结果:30 天时中性粒细胞氧化爆发 (OB) 减少 50%的几率。次要观察结果:心理测量肝性脑病量表 (PHES)、唾液和粪便的鸟枪宏基因组测序、血浆和粪便代谢组、血液细菌 DNA、中性粒细胞 Toll 样受体 (TLR)-2/4/9 和白细胞介素-8 表达以及血浆和粪便细胞因子分析的差异。

研究结果显示,治疗第 30 天肝硬化患者的 HE等级在利福昔明-α治疗组中正常化,但安慰剂组中变化不明显(p = 0.014),而且福昔明-α治疗组的患者其PHES 评分有所改善。利福昔明-α降低了患者循环中性粒细胞 TLR-4 表达 (p = 0.021),同时降低血浆肿瘤坏死因子-α (TNF-α);利福昔明-α抑制了肠道的炎症,主要表现在降低了粘蛋白降解富含唾液酸酶物种链球菌属的浓度. 同时利福昔明-α 促进富含 TNF-α 和 IL-17E 的肠道微环境,增强对入侵病原体的抗菌反应并促进肠道屏障修复。研究结果也发现服用利福昔明-α 的患者发生感染的可能性较小[OR,0.21(0.05-0.96)]。

本项研究证实利福昔明治疗的患者发生感染的可能性较小,显性和隐性 HE 消退的程度更为明显。利福昔明-α 减少了黏蛋白降解物质减轻了全身炎症。这些数据都表明利福昔明-α通过修复肠道屏障改善了肝硬化中的细菌易位和全身性内毒素血症。

文章来源:https://doi.org/10.1016/j.jhep.2021.0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