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n -亚硝基化合物类饮食与肝细胞癌的风险研究

2022-01-14

背景与目的 n -亚硝基化合物(NOCs)是最常见的饮食类致癌物之一。n -亚硝基二乙胺(NDEA)、n -亚硝基二甲胺(NDMA)和n -亚硝基哌啶(NPIP)在食品中较为常见,且对肝脏具有致癌性。研究分析了膳食中NOCs与肝细胞癌(HCC)风险之间的关系。

方法与结果 研究为医院为基础的大型病例对照研究,纳入827例病理或放射学证实的肝细胞癌病例和1013例对照组,通过食物频率问卷获得的膳食数据,与全面的NOC浓度数据库关联分析,计算NOC 的摄入量。校正混杂因素后,研究发现,植物类食物的n -亚硝基二乙胺 (OR =1.58;95% CI=1.03-2.41),n -亚硝基二甲胺(OR =1.54;95% CI=1.01-2.34)和n -亚硝基哌啶 (OR= 2.52;95% CI =1.62-3.94) 摄入量增加与HCC风险增加相关。未观察到硝酸盐或总NOC摄入量与肝细胞癌风险之间的关联。可致肝癌NOC 较多摄入及肝炎病毒阳性状态共同增加了肝细胞癌的发生风险。

研究结论 研究结果表明,肝癌致癌食物、n -亚硝基二乙胺、n -亚硝基二甲胺和n -亚硝基哌啶以及它们在慢性肝炎病毒携带者中具有致癌增强作用,值得将来进一步的前瞻性研究。

文章来源:https://doi.org/10.1002/hep.32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