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肝纤维化非侵入性预测因子ADAPT可用于鉴别NASH

2022-01-05

背景和目的 非酒精性脂肪肝病 (NAFLD) 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非酒精性脂肪肝炎 (NASH) 为一种更严重的表型,常进展为肝硬化。III型胶原是纤维化细胞外基质的主要成分。

PRO-C3 是检测中度/重度纤维化的生物标志物,纳入 ADAPT 算法后,该测试得以进一步改进。研究旨在验证非酒精性脂肪肝病及NASH中PRO-C3 和 ADAPT的诊断能力。

研究方法 研究筛查了成人NASH和肝纤维化人群中血浆的PRO-C3水平。评估了 PRO-C3 与NASH组织学特征之间的关系,以及不同PRO-C3水平患者的人口统计学特征。使用 ROC 分析和逻辑回归模型评估PRO-C3作为独立标志物或纳入ADAPT后鉴别F≥2 和NASH患者的诊断能力。

研究结果 研究共纳入517例具有活检结果,同时接受PRO-C3检测的受试者。与低PRO-C3 患者相比,PRO-C3 水平≥20.2 ng/mL患者的胰岛素、HOMA-IR、ALT、AST、碱性磷酸酶和血小板计数水平升高(p<0.05)。PRO-C3 随肝纤维化、肝小叶炎症、肝细胞气球样变、脂肪变性水平和NAS(NAFLD 活动度评分)的增加而逐步增加(p<0.05),且可鉴别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与 NASH (p<0.0001)。

校正临床混杂因素后,PRO-C3与纤维化水平和 NASH 独立相关。作为晚期纤维化和 NASH的预测指标,ADAPT 的表现优于 FIB4、APRI 和 AST/ALT(p<0.001)。

研究结论 PRO-C3 与 NAS 和纤维化明显相关。ADAPT在检测 NASH 方面的表现优于其他非侵入性指标。研究数据支持使用 PRO-C3 和 ADAPT 作为诊断工具鉴别合适的NASH 患者。

研究概述 PRO-C3为一种与肝病活动性和纤维化相关的血清学生物标志物,当纳入 ADAPT 评分时,该测试结果明显改善。研究表明,与其他非侵入性指标相比,在选择纳入临床试验的NASH患者方面,ADAPT更有优势。

文章来源:https://doi.org/10.1016/j.jhep.2021.08.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