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肝细胞癌治疗期间乙型肝炎病毒再激活的风险研究

2021-12-23

肝细胞癌 (HCC) 的治疗技术发展迅速,但新疗法重新激活乙型肝炎病毒 (HBV)的风险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系统地审查了接受 HCC 治疗的患者中 HBV 再激活的数据。通过文献搜索以识别所有已发表的研究,包括 HBsAg 阳性 HCC 患者,提供有关 HBV 再激活的数据。研究者共审查了41 项研究,共 10,223 名患者,全部来自亚洲。在未接受特定 HCC 治疗的患者中,合并 HBV 再激活率为 5%,接受手术切除 (16%)、经动脉化疗栓塞 (19%) 或放疗 (14%)、接受局部消融治疗(7%) 或全身性药物 治疗(7%) 的患者再激活率更高。未接受 HBV 预防的患者,其HBV 再激活率更高(消融:9% vs 0%,切除术:20% vs 3%,化疗栓塞:23% vs 1%,单独外放疗:18% vs 0%,全身治疗:9% vs 3%)。具有高或中 HBV 再激活风险的 HCC 治疗患者中,HBV 相关的生化再激活率在 6%-11% 或 2% 之间变化。肝功能失代偿和死亡的报道很少 (0%-3%),并且仅发生在接受 HCC 治疗且具有高 HBV 再激活风险的患者中。

总之,根据 HCC 治疗的类型,HBsAg 阳性 HCC 患者处于 HBV 再激活的高风险或中等风险。核苷(酸)类似物预防可降低 HBV 再激活的风险,而且可以消除肝炎爆发的风险,无论 HCC 治疗如何,均应给予。

文章来源:https://doi.org/10.1002/hep.3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