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急性肝衰竭患者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的形成与预后不良有关

2021-10-27

背景和目标 急性肝衰竭 (ALF) 的特征是止血系统的显著变化和全身炎症反应。中性粒细胞激活排出其DNA、组蛋白和颗粒酶,如髓过氧化物酶 (MPO),形成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 (NETs),与免疫介导性疾病和血栓性疾病的发生有关。研究假设急性肝衰竭患者NET的形成有助于疾病进展。 研究方法 2011年至2018年间,研究共招募了676例急性肝衰竭(INR≥1.5)或严重急性肝损伤(ALI;INR≥2.0)患者,其中308例患者(45.6%)为对乙酰氨基酚引起的急性肝衰竭。入院后21天时,483 例患者 (71.5%) 存活且未进行肝移植。于患者入院时检测患者血浆样本中无细胞 DNA 和特定 NET 标记 MPO-DNA 复合物的水平,并与健康对照进行比较。此外,对 20 例急性肝衰竭患者行肝移植时获取的肝组织进行了NET 染色。 研究结果 与健康对照相比,急性肝衰竭患者的无细胞 DNA 水平高7.1 倍,MPO-DNA 复合物水平高2.5 倍。细胞游离 DNA 水平与 21 天无移植存活率无关,但入院时病情较重患者的细胞游离 DNA 水平较高。与对照组相比,死亡或需紧急肝移植的急性肝衰竭患者的MPO-DNA水平高30%。肝组织NET染色可评估的18 例患者中,12例ALF 患者的NET 染色呈阳性。 研究结论 研究提供了急性肝衰竭患者NET形成的证据。急性肝衰竭患者血浆 MPO-DNA 复合物水平升高与预后不良有关,表明 NET 形成有助于疾病进展。

文章来源:https://doi.org/10.1002/hep.32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