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RNA结合蛋白HuR是肝脏脂质稳态的维护者

2021-10-11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NAFLD) 由脂肪变性引发,可通过肝纤维化和肝硬化发展为肝细胞癌 (HCC)。RNA 结合蛋白 HuR能控制 RNA转录水平;肝细胞 HuR 与饮食诱导肝脂肪变性的调节有关。本研究旨在了解肝细胞HuR 在 NAFLD 发展和进展为肝纤维化和 HCC 的作用。

研究者对肝细胞特异性HuR缺陷的小鼠与对照组HuR充足的小鼠喂食正常饮食或NAFLD诱导饮食。他们通过组织学、流式细胞术、定量 PCR 和 RNA 测序研究肝脏脂质积累、炎症、纤维化和 HCC 发展;并使用脂质组学分析表征肝脏脂质组,通过 RNA 免疫沉淀测序定位肝脏中HuR-RNA的相互作用。与对照组相比,肝细胞特异性 HuR 缺陷小鼠表现出自发性肝脂肪变性和纤维化倾向。在诱导 NAFLD 的饮食中,肝细胞特异性 HuR 缺陷会导致炎症加剧、纤维化和 HCC 样肿瘤发展。包括脂质组学、转录组学和 RNA 免疫沉淀测序在内的多组学方法表明,HuR 协调了肝脏代谢并维持脂质稳态。相应地,HuR 缺陷的小鼠肝脏已经在稳定状态下积累了类似于 NAFLD 肝脏的甘油三酯特征。此外,骨桥蛋白抗体阻断实验表明,Spp1 及其产物骨桥蛋白的上调至少部分介导了 NAFLD 诱导饮食中肝细胞特异性 HuR 缺陷的纤维化发展。

从上可知,HuR 是肝脏脂质稳态的维护者,防止了NAFLD 相关纤维化和 HCC,这表明可以在临床治疗上利用 HuR这一特性。

文章来源:https://doi.org/10.1002/hep.3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