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酒精对HCV 相关肝病影响的meta分析

2021-09-30

背景和目标 尽管HCV新引起的肝硬化病例数较前显著减少,但全球2019 年仍新增500,000 余例此类肝硬化病例。此研究旨在评估饮酒与HCV所致肝病进展之间的关系。

研究方法 既往文献搜索和meta分析,已经确定了不同程度的饮酒和肝硬化之间具有因果关系。本研究将搜索限制在具有生物学验证结果的纵向和病例对照研究,并进行了不同的敏感性分析以验证关键假设和关系的普遍性。

研究结果 研究发现,饮酒与肝硬化发生之间呈剂量依赖性关系,在对数水平上呈线性关系,在优势比或其他风险指标水平上呈指数关系。每天饮用12g酒精,肝硬化风险会增加约 11%。无论使用何种统计模型、调整水平、研究质量或结果(即肝硬化、失代偿性肝硬化、肝脏相关死亡),结果都是稳定的。

研究结论 饮酒对HCV感染者的肝病进展有显著影响。每天1杯酒精饮品会增加 11% 的肝硬化风险。

文章来源:https://doi.org/10.1016/j.jhep.2021.0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