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细胞角蛋白18作为药物性肝损伤生物标志物的应用

2021-09-07

药物性肝损伤 (DILI) 是临床前期和临床药物治疗过程中常见且危险的不良反应。DILI 是使候选药物疗效减弱、停药的主要原因,在临床上,是急性肝功能衰竭的主要原因。DILI 的传统诊断标志物包括丙氨酸氨基转移酶 (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 (AST) 和碱性磷酸酶 (ALP)。然而,这些常规的诊断标志物有几个值得注意的局限性,限制了它们诊断 DILI 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因此,需要确定新的 DILI 生物标志物。

DILI 的一个潜在生物标志物是细胞角蛋白 18 (CK18),这是一种在肝细胞和胆管细胞中高度丰富的中间丝蛋白。在各种临床环境中进行了广泛研究,与传统使用的诊断标志物相比,全长和切割形式的 CK18 都可以诊断早期 DILI,并能对肝细胞损伤机制进行深入地了解。但DILI 的临床前模型中对 CK18 的研究相对较少,特别是CK18 及其与 DILI 的关系尚未在大鼠模型中表征。CK18 和 ccCK18 反应的这种特征可能使其用作肝毒性的转化生物标志物,并促进药物开发中临床 DILI 风险的管理。

近日,有研究者讨论了 CK18 作为 DILI 生物标志物的应用,包括介绍CK18 的特性,总结利用 CK18 诊断 DILI 的临床研究,并检查当前在 DILI 体内大鼠模型中阻止 CK18 表征的挑战。

文章来源:https://doi.org/10.1007/s00204-021-03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