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射频消融不充分可通过m6A mRNA甲基化机制导致肝癌的远处转移

2021-03-19

作者 沧海一叶舟

N6-甲基腺苷(m6A)是真核生物RNA中的普遍修饰,对于急性应激反应和肿瘤进展至关重要。射频消融不充分(IRFA)引起的亚致死热应激反应可促进肝细胞癌(HCC)的进展,但IRFA诱导的HCC复发是否涉及m6A机制,目前尚不清楚。

研究使用IRFA HCC原位小鼠模型,在靠近消融中心的亚致死热应激过渡区中,检测到较其他区域更高水平的m6A阅读器YTHDF1。此外,研究于亚致死热处理后的HCC细胞系、HCC患者来源的异种移植(PDX)小鼠模型和HCC患者组织中验证了m6A修饰的增加和YTHDF1蛋白水平的升高。功能上,功能获得/功能丧失测定表明,YTHDF1促进了肝癌细胞的活力和转移。在肺转移和原位HCC小鼠模型中敲低YTHDF1可显著抑制亚致死热处理所引起的肿瘤转移。机制上,研究发现亚致死热处理可增加5'UTR区域附近的EGFR m6A修饰,并促进其与YTHDF1结合,从而增强EGFR mRNA的翻译。在IRFA HCC PDX小鼠模型和患者组织中进一步证实了亚致死热处理后EGFR水平上调。YTHDF1沉默和EGFR抑制可协同抑制肝细胞癌细胞。

研究结论:射频消融不充分,通过m6A-YTHDF1-EGFR通路可促进的肝癌进展,抑制m6A机制及EGFR抑制剂可显著降低射频消融后的肝细胞癌转移。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1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