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肝脏瞬时弹性成像有助于诊断肝窦血管性肝病所致的门脉高压症

2021-01-15

作者 沧海一叶舟

肝窦血管性肝病(PSVD)是门脉高压的罕见原因。PSVD常被误诊为肝硬化,因此需改进PSVD的诊断策略。应用肝瞬时弹性成像技术通过测量肝硬度(TE-LSM)来诊断PSVD的方法,目前相关研究较少。此项研究主要目的为,评估TE‐LSM在门静脉高压症患者中鉴别PSVD与肝硬化的准确性。

本研究为一项回顾性的多中心研究,比较PSVD患者(依据VALDIG标准)与经活检证实的代偿性肝硬化患者的TE‐LSM数据。肝硬化患者主要包含酒精性肝硬化(n = 117)、丙肝病毒(HCV)感染性肝硬化(n = 110)或非酒精性脂肪肝疾病(NAFLD)(n = 46)。在胃食管静脉曲张、脾大、门静脉侧支循环建立、腹水史或血小板计数<150 x 109 / L等门静脉高压症状中,患者至少有一种症状。77例PSVD患者的中位TE-LSM 为7.9 kPa低于酒精、HCV和NAFLD相关性的肝硬化(分别为33.8 kPa,18.2 kPa和33.6 kPa;p <0.001)。与肝硬化相比,临界值10 kPa对PSVD的诊断特异性为97%,阳性预测值为85%。临界值20 kPa对排除PSVD的敏感性为94%,阴性预测值为97%。94%的患者分类良好。在78例PSVD验证组患者中甚至获得了更好的结果。

此项研究包含155例PSVD患者和273例肝硬化患者,结果显示,TE-LSM <10 kPa强烈提示为PSVD所致的门静脉高压症患者。相反,当TE‐LSM> 20 kPa时,PSVD的可能性很小。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1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