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肝移植患者的免疫治疗

2020-12-04

译者 Aimee

HBV特异性T细胞受体(HBV-TCR)设计的T细胞可能会导致肝移植患者复发肝细胞癌(HCC),但进行预防移植排斥反应的免疫抑制治疗可能会阻碍其疗效。为此,研究者对TCR-T细胞进行分子工程设计,使其在此类患者中保持其多功能性,同时最大程度地降低相关的器官排斥风险。

研究人员首先分析了免疫抑制药物如何干扰肝移植患者体内TCR-T细胞的功能,并在体外进行相关浓度的免疫抑制剂他克莫司(TAC)和霉酚酸酯(MMF)试验。免疫抑制抗药性(IDRA)TCR-T细胞被电穿孔mRNA设计,由钙调磷酸酶B(CnB)变体和肌苷5'-单磷酸脱氢酶(IMPDH)改造,并在TAC和MMF的情况下通过细胞内细胞因子染色和细胞毒性分析评估了它们的功能。

接受不同免疫抑制剂药物的肝移植HBV-HCC患者在输注HBV-TCR T细胞后表现出不同水平的活化(CD39 + Ki67 +)PBMC,与临床疗效呈正相关。使用TAC和MMF进行的体外实验显示,其有效抑制了TCR-T细胞的多功能性。CnB和IMPDH突变变体的瞬时过表达可以有效地消除这种抑制作用。值得注意的是,抗药性仅持续了3-5天,之后恢复了敏感性。

从上可知,研究者设计了具有所需特异性的TCR-T细胞,这些细胞可暂时摆脱TAC和MMF的免疫抑制作用。该发现对治疗器官移植患者的HBV-HCC复发和其他病理有重要的临床应用。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