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靶向肝HNF4α可用于治疗NASH

2020-11-06

译者 Aimee

肝细胞中有丰富的肝细胞核因子4α(HNF4α),但其在肝脂肪变性(NAFL)演变为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NASH)中的作用尚不明确。近日有研究者通过小鼠实验,探究了肝细胞HNF4α对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产生和进展的影响。人类HNF4α的过度表达可抵抗高脂/胆固醇/果糖(HFCF)饮食诱导的脂肪性肝炎,而肝细胞Hnf4α的缺失则具有相反的作用。 HNF4α通过促进肝甘油三脂的脂解,脂肪酸氧化和VLDL分泌来防止肝甘油三脂的积累。此外,HNF4α抑制了NAFL向NASH的发展。人类HNF4α的过表达在小鼠对照组中抑制了HFCF饮食引起的脂肪性肝炎,在特异性p53基因的小鼠中则没有。在缺乏肝Hnf4α并使用HFCF饮食喂养的小鼠中,使用靶向肝表达HNF4α的胆固醇7α-羟化酶和固醇12α-羟化酶可以使得肝甘油三酯水平正常化,并减轻了脂肪性肝炎。

研究表明,肝细胞HNF4α通过对p53和胆汁酸信号通路的调控进行协调脂解,防止饮食诱导的NAFLD产生和进展,靶向肝HNF4α可用于治疗NASH。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1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