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磁共振和超声对早期肝内胆管癌的诊断价值研究

2020-10-16

译者 沧海一叶舟

研究背景与目的

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患者及早发现肝门部胆管癌(CCA)对于患者的有效治疗非常重要。目前建议患者行CCA筛查,但早期使用超声或磁共振(MRI)进行检查,目前尚存在分歧。此研究旨在评估超声和磁共振检查对于CCA诊断的性能和预后意义。

研究方法与结果

研究回顾性分析了266例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CCA 患者120例)的成人患者数据,患者在3个月内均进行了超声和磁共振检查。研究发现,筛查CCA,磁共振检查相较于超声,其曲线下面积更大:整个研究队列为0.87 vs 0.70;无症状患者0.81vs0.59;诊断CCA后行肝移植患者为0.88 vs 0.71。CCA诊断时患者无相关症状与5年内的临床结局改善明显相关,包括总生存期(82%vs 46%,p <0.01)和肝移植后无复发生存期(89%vs 65%,p = 0.04)。在无症状的CCA患者中,与超声检查相比,磁共振检查与死亡率和移植后的CCA进展均降低相关。

研究结论

对于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患者的早期CCA筛查,磁共振检查结果优于超声。患者在出现症状之前通过磁共振检查出CCA,有助于患者预后的改善。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1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