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转录组分析显示TIGIT为肝癌患者T细胞衰竭的标志物

2020-08-07

译者 沧海一叶舟

PD-1检查点抑制剂在肝细胞癌患者治疗中显示出了积极的结果,约20%的患者治疗中引起了客观反应。然而,其他协同抑制分子以及它们对肝癌T细胞功能障碍的独特贡献,目前依然不明确。本研究中,通过比较幼稚的效应性CD8 T细胞和耗竭的肿瘤特异性CD8 T细胞的转录组,首次在本地化小鼠肝癌模型中对CD8 T细胞进行了全面的mRNA谱分析。随后,研究在功能上验证了新发现的基因在T细胞衰竭中的作用。

研究结果揭示了耗竭T细胞独特的转录组特征,并证明了抑制性免疫受体TIGIT的上调,为肝癌T细胞衰竭过程的标志。与PD-1相比,TIGIT的表达更可靠地鉴定了耗竭CD8 T细胞不同的分化阶段。与PD-1抑制作用相结合,以拮抗抗体靶向TIGIT,会导致免疫活性小鼠肝癌生长的协同抑制作用。最后,研究证明了TIGIT在肝细胞癌和肝内胆管癌患者组织样本的肿瘤浸润性CD8 T细胞中的表达,并根据TIGIT在肿瘤特异性T细胞上的表达差异,鉴定了两组患者。

本研究通过转录组分析,为鉴定肝癌患者T细胞衰竭所涉及的关键途径提供了有效方法,研究发现,TIGIT可能为免疫检查点联合疗法的潜在靶标。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1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