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急性肝卟啉症患者的肝细胞癌研究

2020-07-26

译者 Aimee

急性肝卟啉症(AHP)会使肝细胞癌(HCC)的风险增加。研究人员为了探讨美国AHP患者的临床病理特征、预后和HCC发生频率,做了如下试验。

研究人员在多中心AHP纵向研究中对HCC患者进行横断面分析评估。参与试验的327名AHP患者中,有5名(1.5%)被诊断出患有HCC。经生化和基因检测证实,这5例HCC病例中,有4例为急性间歇性卟啉症,1例为杂色斑驳卟啉症。所有患者均为白人女性,诊断出AHP的平均年龄为27岁(范围21-75),诊断为HCC的平均年龄为69岁(范围61-74)。有2名AHP患者无症状,2名是偶尔发作,1名为反复发作(> 4次/年)。这些患者的肝脏影像学检查均出现单个HCC病变的情况,直径为1.8至6.5厘米。4名患者的血清甲胎蛋白水平低于<10ng/mL。 有4例患者接受了肝切除术,1例接受了放射性栓塞术治疗。3名接受肝切除术的患者在相邻肝组织中未发现明显的炎症或纤维化,2名患者在肝切除术后的22和26个月出现HCC复发。所有患者诊断出HCC后的存活时间范围为26至153个月。

从上可知,该研究有1.5%的AHP患者患有HCC。AHP中出现HCC是在没有肝硬化的情况下发生,这与其他慢性肝病不同。无论在临床上是否发作,AHP患者均应从50岁开始筛查HCC。AHP中肝癌的发病机制尚不清楚,需要进一步研究。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1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