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内质网应激-MicroRNA-26a反馈通路在非酒精性脂肪肝中的作用机制

2020-07-17

译者 沧海一叶舟

内质网(ER)应激是细胞对内质网超负荷的适应性反应,可导致许多疾病的进展,其中包括以肝细胞内脂质的积累为特征的非酒精性脂肪肝(NAFLD)。该病的基本病理机制目前仍然不清晰。 MicroRNA(miRNA)在各种应激反应中起着重要作用,但其对内质网应激的影响,目前尚无系统的研究。此项研究,旨在明确NAFLD病理机制中肝内质网应激和miR-26a负反馈信号通路作用。

研究发现miR-26a是肝细胞中内质网应激特别诱导的,miR‐26a的诱导对于细胞内内质网应激反应至关重要。在人肝癌细胞和小鼠的原代肝细胞中,miR-26a的过表达显著减轻了化学诱导的内质网应激,以及棕榈酸酯触发的内质网应激和脂质蓄积。相反,miR‐26a的缺乏则表现出相反的效果。从机制上讲,miR‐26a直接靶向真核起始因子2α(eIF2α),后者为控制细胞翻译的内质网应激核心效应器。NAFLD患者中肝脏的miR‐26a降低,而小鼠肝细胞中,miR-26a的特异性升高,可大大降低高脂饮食(HFD)诱导的内质网应激和肝脂肪变性。相反,小鼠中miR‐26a的缺乏,会加剧高脂饮食诱导的内质网应激、脂质蓄积、炎症和肝脂肪变性。

研究结论:研究结果表明,内质网应激诱导的miR-26a上调可缓解肝脏的内质网应激,对于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针对内质网应激/ miR-26a /eIF2α级联反应的干预措施,可能为一种有希望的治疗策略。

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1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