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SCOPE量表,儿科硬化性胆管炎预后的评估工具

2020-06-13

译者 沧海一叶舟

研究背景

小儿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PSC)的疾病进展多变。目前成人的发作性PSC有预后和风险分层评估工具,但儿科尚无相关评估工具。研究旨在开发一种相关评估工具,用于评估儿科PSC患者的生化和临床特征以及疾病早期阶段的工具。

方法与结果

研究使用了儿科PSC联盟的回顾性数据,包括40个临床中心的1012例患者。研究开发了一个多变量风险指数(SCOPE指数)量表,其中包含总胆红素、白蛋白、血小板计数、γ谷氨酰转移酶和胆道造影等指标,以预测肝移植或死亡(TD)的疾病主要结局,以及疾病其他次要结局,包括门脉高压、胆道和癌症并发症,称为肝胆并发症(HBC)。该模型分别根据每年<1%、3%和9%的TD进展百分比,每年2、6%和13%的HBC进展百分比将患者分为低、中或高风险(p <0.001)。C统计量用于区分1年和5年的疾病结局,TD分别为0.95和0.82,HBC为0.80和0.76。基线时处于肝纤维化阶段,随着风险评分的增加,纤维化变得更严重,最低风险时患儿8%发生广泛纤维化,而最高风险患儿发生率则为100%,p <0.001。该模型已在其他11个临床中心的240例儿童患者中得到验证,且表现良好。

研究结论

SCOPE指数量表是儿科第一个PSC的特定预后评估工具,该量表使用常规获得的客观数据预测复杂的临床过程。评估结果与活检证实的肝纤维化密切相关。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1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