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年轻实体肿瘤患者治疗中肝损伤的发生率和后遗症

2020-05-25

译者 沧海一叶舟

研究背景

年轻肿瘤患者,其治疗中有出现药物不良事件的风险。该人群中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率和病因学机制,目前尚无详细报道。本研究利用大型的单中心儿科肿瘤登记系统,旨在分析年轻实体肿瘤患者治疗期间肝损伤的发生率、原因和结局。

研究方法

2004-1至2016-7,研究回顾分析了密歇根大学肿瘤中心治疗的所有年轻肿瘤患者(年龄低于25岁)。研究依据研究对象的入组标准确定了肝损伤的受试人群,并由2名专业的肝病专家独立审查病例,确定肝损伤的原因。研究比较了药物性肝损伤(DILI)和非药物性肝损伤病例的临床特征,并排除了骨髓移植或肝移植后发生肝损伤的病例。

研究结果

研究最终分析了1136例实体肿瘤患者中,其中160(14%)例发生肝损伤事件,DILI的总发生率为4%。DILI为肝损伤的主要原因(31%),其次为感染(17%)、转移性/恶性胆道疾病(13%)和围手术期肝损伤(13%)。大多数DILI病例(> 90%)为轻度急性肝细胞损伤发作,并未改变患者的化疗方案,所有DILI最终均完全恢复。相较于DILI病例,黄疸和/或住院时间延长相关的较为严重情况,在非药物性肝损伤病例中更为常见(23%vs. 2%,p <0.001)。

研究结论

DILI为年轻实体肿瘤患者中肝损伤事件的主要原因。本研究中,DILI的程度相对较轻,大多数患者并未导致治疗计划的改变。然而,非DILI所致的肝损伤事件(包括感染),其临床表现通常更为严重,病程复杂,且随访期间死亡率较高。

文章来源: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2404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