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肝活检在药物性肝损伤(DILI)临床预测中的作用

2020-05-18

译者 Aimee

目前尚未有研究完全阐明肝活检对药物性肝损伤(DILI)诊断的临床意义。为此,近日有研究者做了相关研究,评估DILI患者的组织病理学,并将其与临床和生化发现进行关联(例如使用因果关系评估算法)。

研究者在其部门数据库中搜索了所有关于中毒性肝病的肝活检病例,并选择其中诊断为DILI的病例。研究人员使用Roussel Uclaf因果关系评估方法(RUCAM)来建立因果关系。在筛选出的53例DILI病例中,大多数(83%)是在住院时被诊断出来的。临床诊断毒性影响分布为:60%是肝细胞受损(R> 5),26.4%为胆汁淤积(R <2),涉及最多的药物是抗生素(18例,34%)。活检情况的分布是“坏死性炎症”占67.9%,“胆汁淤积”占28.3%。临床诊断的肝细胞受损与活检中发现的坏死性炎症无关联(p = 0.44),临床诊断的胆汁淤积与活检中发现的胆汁淤积也不相关(p = 0.51)。

研究表明,临床诊断和活检之间缺乏统一的相关性,还需要更好的方法去发现和预测DILI。虽然当前因果关系评估算法对两者相关性评分较低,在对DILI临床存疑的情况下,仍可使用肝活检。

文章来源: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32377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