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危重症患者胃肠道出血预防临床指南和系统评价

2020-02-10

译者 Aimee

为了确定质子泵抑制剂(PPI)、组胺2受体拮抗剂(H2RAs)、硫糖铝或不进行胃肠道出血预防(或应激性溃疡预防)对胃肠道出血风险人群预后的相对影响,研究人员做了系统评价和网络荟萃分析。

研究者汇总并分析现有比较危重症患者预防用质子泵抑制剂、H2受体拮抗剂、硫糖铝和安慰剂(或不预防)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两名审阅者独立筛选研究是否合格,提取数据并评估偏倚风险。指导委员会对系统评价进行严格的监督,包括确定对患者重要的结果。研究人员进行了成对的随机效应和网络荟萃分析,并使用GRADE评估了每种结果的证据确定性。当偏倚研究的低风险和高风险之间的结果有所不同时,将前者用作最佳估计。

72项研究,包括12660名患者纳入本次分析。对于极高危(8%)或高危(4-8%)出血的患者,PPIs和H2RAs与安慰剂或不预防相比,可减少临床上的严重消化道出血风险(PPIs的优势比:0.61,极高危人群减少3.3%,高危患者减少2.3%;H2RAs的优势比:0.46,极高危人群风险减少4.6%,高危患者减少3.1%)。与不预防相比,PPIs及H2RAs都可能增加患肺炎的风险(PPIs的风险比:1.39;H2RAs的风险比:1.26),但PPIs和H2RAs不影响患者死亡率。另外,试验结果对死亡率、艰难梭菌感染、重症监护时间、住院时间或机械通气时间的影响没有确凿性证据。

从上可知,相对未采取预防措施,PPI和H2RA可能会显著减少高风险人群胃肠道出血风险。对于低风险患者,减少出血的重要性一般。PPI和H2RA均可导致患者肺炎风险的增加,预防干预对患者死亡率无影响。

文章来源:https://www.bmj.com/content/368/bmj.l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