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手术后慢加急性肝衰竭的发生率和结局研究

2019-11-26

译者 Aimee

慢加急性肝衰竭(ACLF)是一种肝功能相对稳定的慢性肝病患者迅速恶化的肝衰竭综合征。原因包括出血和感染在内的突发事件使得ACLF恶化,但目前手术的作用仍然未知。为此,研究人员对接受手术治疗的肝硬化患者ACLF发展进行了分析。

该研究共纳入369名肝硬化患者。数据来自患者手术后第3个月和第12个月的第1-2天、3-8和9-28天的临床和实验室数据。手术类型分为有限型或广泛型,即肝脏手术和非肝脏手术。

试验伊始有39名ACLF患者,其余330人中有35%在急性代偿期(AD)期间进行了手术,术后28天内有81人(24.5%)发生了ACLF。不管是否患有ACLF,患者全身性炎症的指标相似。年龄、性别、血钠、基线细菌感染和腹部非肝脏手术是评估术后ACLF发生率的独立预测因素。术后28天内出现ACLF的患者在第3、6和12个月时死亡率较高。手术后ACLF患者与手术后发展为ACLF的患者的生存率无差异。术后28天内ACLF的发展情况、碱性磷酸酶和INR升高是90天死亡率的独立预测因子。一年全因死亡率的独立预测因素是碱性磷酸酶、MELD评分和术前肝性脑病,非肝脏手术与存活率提高相关。

从上可知,ACLF常发生于需要接受手术的肝硬化患者中,尤其是那些细菌感染活跃、血清钠和肾含量降低或凝血功能异常的患者,术前和术后ACLF的预后也很差,因此肝硬化患者应在围手术期认真处理。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lt.25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