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警惕:食用向天果可能引起肝损伤

2019-06-19

向天果是楝科植物大叶桃花心木(Swieteniamacrophylla)的果实,主要分布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当地百姓服用向天果的历史已逾千年,且世代相传,其煎煮液主要用于治疗糖尿病、高血压、疟疾、过敏性疾病等[2]。我国台湾、福建、广东、广西、海南及云南引进栽培了该植物口],正积极开发成为保健品。 《马来西亚草药目录》中记载, 向天果味苦、涩、性凉,解热、收敛、种仁强壮。

但是近几年屡有报道疑似食用种植向天果种子或相关产品后出现肝脏功能受损的案例。

2018年12月,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SA)通告疑似向天果致肝损伤多例。既往3年,HSA共收到7份怀疑与服食向天果(未加工的或是胶囊形式)有关的肝损伤报告。肝损伤的严重程度不一,还有一名病患出现了肾损伤,另一人出现了关节疼痛。这些患者都是为了控制血糖、血压或维护健康而开始服用向天果,肝损伤症状大多都出现在服用向天果产品后的30~45 d,但也有1例发生于服药6个月后。

2019年2月27日,香港卫生防护中心在接获香港医院管理局的通报后,随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香港医院管理局由2014年起录得30宗怀疑个案,共涉及15男15女,年龄介于45~84岁。其中,24人曾食用向天果种子,而其余人士则食用相关的胶囊产品。 部分病人在食用数日至约一年后分别出现包括黄疸、茶色尿、腹痛/消化不良、头眩/昏厥等症状,也有病人虽然没有出现任何症状,但在检查时发现肝功能异常。 全部病人的情况稳定。病人在停止食用相关食品/产品后已康复或逐渐康复。

虽然目前没有科学数据和研究表明食用向天果种子或相关产品与肝损伤有直接关系,但临床上仍需警惕食用该产品可能引起肝损伤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