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慢性肝病患者的酒精使用障碍、药物滥用和抑郁症的行为健康方案

2019-06-11

译者 Aimee

酒精使用障碍、药物滥用和抑郁症是导致慢性肝病(CLD)患者生活质量(QOL)恶化的原因。将筛查和行为健康计划纳入常规治疗中可以减轻这些疾病的有害影响,但目前尚未在肝病学治疗中采用。

为此,研究人员实施了一项基于筛查、简要干预和转诊治疗(SBIRT)模型的行为健康方案,并评估其在改善生活质量方面的可接受性和有效性。

这是一项质量改进研究,CLD患者和肝病门诊就诊患者在等待预约时进行筛查。所有筛查出三种疾病中任何一种疾病阳性的患者在护理点进行短暂干预治疗(BI),并由受过训练的社会工作者持续提供服务3个月。BI使用了动机访谈和认知行为疗法的原则。研究者分别在基线、3个月和6个月时评估患者疾病的严重程度。参与者在6个月时完成调查研究。

该试验共筛查了303名患者,三种疾病中至少出现一种阳性的比例为61.7%。在阳性患者中,抑郁症最常见(48.4%),酒精和药物滥用各占26%。对于接受BI的95例患者中,从基线至3个月和6个月(P <0.001),抑郁症患者的QOL改善最多。随着时间的推移,抑郁症是QOL变化的唯一独立预测因子。在登记的患者中,82%的人认为BI改善了他们的整体护理,87%的人表示希望继续进行行为方案。

综上可知:基于SBIRT模型的门诊行为健康方案对于CLD患者是可接受的,并且可能有助于改善QOL。

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4.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