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基线抗-HBc水平可预测HBeAg阳性且ALT正常儿童的自发性HBeAg血清学转换

2019-06-06

译者 Aimee

对于具有正常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水平的HBeAg阳性儿童,基线乙型肝炎核心抗体(抗-HBc)水平是否可以预测自发性HBeAg血清学转换?近日,研究者对儿童抗HBc水平与慢性HBV感染的自然病程之间的相关性进行分析,特别是基线抗-HBc水平在长期随访期间预测自发性HBeAg血清学转换的能力。对未经治疗的CHB且ALT水平正常的HBeAg阳性儿童进行了纵向随访,通过双夹心免疫分析测定抗HBc水平。本研究旨在评估抗HBc水平和其他参数对自发性HBeAg血清学转换和CHB自然进程的影响。

结果显示:该研究共纳入182名儿童,其中106名为男性,入组时的中位年龄为10.6岁[四分间距(IQR):10.3~15.3],随访至中位年龄19.8岁时(IQR:11.9~21.9)。随访期间,85名儿童(46.7%)发生自发性HBeAg血清学转换。多变量生存分析显示:基线抗HBc滴度水平>500 IU/mL[风险比(HR)=2.81]、HBV基因B型和HBV基因B+C型(HR=3.46),以及基线乙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滴度水平≤4.8log10 IU/mL(HR=3.09),是自发性HBeAg血清学转换的预测因素(P<0.001)。随访期间,对于HBeAg阳性者,由于持续的炎症存在,抗HBc水平随时间推移而逐渐增加。

研究结论:基线抗-HBc水平可预测ALT水平正常的HBeAg阳性儿童的自发性HBeAg血清学转换;抗-HBc水平可反映CHB在HBeAg阳性且ALT正常阶段的抗HBV免疫学应答情况。

文章来源: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hep.30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