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2008年~2018年中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增长迅速

2019-05-15

译者 Aimee

随着生活方式的快速转变,中国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AFLD)的增加已成为一个主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为了全面了解NAFLD在过去十年中的状况,研究人员通过系统评价和荟萃分析评估了中国NAFLD的流行病学、风险因素、并发症和治疗等方面的内容。

从2008年到2018年,研究者共搜索了5个英文文献数据库和3个中文数据库。共收集了392项研究,涉及28个省和地区的2,054,554人。全国NAFLD患病率为29.2%,中年、男性、中国西北和台湾地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10万元的地区、维吾尔族和回族人群的疾病负担较重。目前,关于中国NAFLD自然史和并发症的原创性研究很少。有一些研究显示NAFLD与肝肿瘤、糖尿病、心血管疾病(CVD)和代谢综合征(MetS)的发生率呈正相关。由于调节脂质代谢的基因频繁突变,中国人群可能具有更高的NAFLD遗传风险。超声检查是中国NAFLD检测的主要成像工具。分期的NAFLD血清检测和风险分层算法还在研究过程中未有结果。NAFLD的特定药物治疗仍在进行临床试验。值得注意的是,与此类试验的NAFLD人口比例相比,中国人的代表性不足。

中国经历了短期的NAFLD负担快速增长,急需要提高人们的认识和采取紧急行动来控制中国NAFLD流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