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不明原因急性肝衰竭患者的进一步病因分析

2018-08-29

译者 沧海一叶舟

美国急性肝衰竭研究组(ALFSG)登记处的不明原因急性肝衰竭病例(IND-ALF)约占总数的11%,诊断的不明病因是由患者当地的主要研究者(PI)所确定。急性肝衰竭病因不明,进一步引发了人们对可能涉及的其他未知病毒或毒素的担忧。本研究假设,许多不明原因的急性肝衰竭病例经过进一步分析后,可能会发现相关的病因。通过改进诊断流程,以减少真正的不明病因患者数量。

每个病因的具体分析方法(“特异性病因分析方法”)由因果关系裁决委员会制定,其中包括六名评价员(每人至少有20年经验)。本研究2718例急性肝衰竭患者中,303例患者起初由当地主要研究者(PI)认定为不明原因性急性肝衰竭,并由本研究委员会进一步审查分析病因。研究进行了患者血清对乙酰氨基酚(APAP)蛋白结合物分析, HEV测试,通过微阵列分析和宏基因组新一代测序(mNGS)分析病毒序列。研究地点要求提供肝脏组织活检和/或移植报告,并更新未报告的血清学结果。

研究结果显示:303例不明原因性急性肝衰竭患者中,近一半患者(142例,46.9%)可以重新发现一个明确的病因,且评级为极有可能或很可能;另有11例患者经审查后未达到ALF标准。新发现的病因中,45例为先前漏诊的对乙酰氨基酚性肝衰竭,34例为自身免疫性肝炎(AIH),24例为药物性肝损伤(DILI),13例为各种病毒原因,12例为缺血性,14例为混合的其他多种病因。其余150例认定为真正的不明原因性急性肝衰竭患者,仅占急性肝衰竭总患者的5.5%。

研究得出结论:目前认定的不明原因性肝衰竭患者中,经过仔细检查后,部分患者仍可诊断出确定性病因。通过相关检查及专家意见发现了肝衰竭病因,有助于对急性肝衰竭的进一步更好的理解。

文章来源: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5-018-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