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对乙酰氨基酚可诱导大鼠肝脏的微血管损伤

2018-07-26

译者 沧海一叶舟

目前,对乙酰氨基酚(APAP)所致肝毒性的病理研究主要集中在肝细胞水平。本研究目的为,通过血管铸型技术研究对乙酰氨基酚对肝微血管的影响。研究将对乙酰氨基酚以650mg / kg体重(腹膜内)的剂量给予禁食的雄性Long Evans大鼠,并在给药后的不同时间点进行微血管铸型。

研究发现,对照组大鼠的肝铸型结果显示出与正常肝微血管一样的良好通畅性。过量对乙酰氨基酚给药36小时后,肝脏铸型显示出各种大小不等的圆形肝小叶中心腔,代表小叶内没有铸型填充的窦状隙及相对正常的微血管区域。早在过量对乙酰氨基酚给药5小时后就出现了微血管损伤的证据:损伤主要表现为小叶中央窦的变化,包括铸型时未完全填充的区域和小叶中央窦的扩张。在对乙酰氨基酚给药之前和之后给予米索前列醇(前列腺素E1类似物)治疗(6×25μg/ kg),可显着降低微血管损伤的程度,发现肝内仅有小的未填充区域和基本完整的微血管系统。

总之,本研究展现了过量对乙酰氨基酚所导致的肝脏小叶中心区域微血管损伤的广泛特征性模型。研究表明,微血管损伤是对乙酰氨基酚肝毒性发病机制中的早期事件,米索前列醇有助于防止肝微血管水平的损伤。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0270913995902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