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大量饮酒不会加重药物诱导性肝损伤

2018-07-20

译者 刘阳

与非饮酒者相比,大量饮酒与药物诱导性肝损伤(DILI)患者的不良预后无关。在过去12个月至少服用一种酒精饮料的601人中,有348人完成了Skinner问卷调查,80人大量饮酒,268人不大量饮酒,597人不饮酒。三个消费群体中约22%的患者中度肝脏损伤。

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的Naga P. Chalasani医师表示:相比于其他两个群体,重度饮酒者表现出更严重的肝损伤趋势,三组的DILI严重程度评分分别为2.9、2.7和2.6(P = 0.06)。然而,研究显示:与其他两组人群(均为6%,P = 0.27)相比,重度饮酒者(10%,P = 0.18)肝脏相关性死亡或移植发生率无显著性差异。

80名重度酗酒者的潜伏期、肝损伤模式和恢复时间与268名非重度酗酒者相似。重度饮酒者的血清丙氨酸转氨酶峰值水平(1323 U / Lvs 754 U / L,P = 0.02)和胆红素水平较高(16.1 mg / dL vs 12.7 mg / dL P = 0.03)显著高于非饮酒者。此外,合成代谢类固醇是重度酗酒者DILI最常见的原因,三组的发生率分别为12.5%;非饮酒者2%(P <0.001),中度饮酒者5%。阿莫西林-克拉维酸盐和异烟肼药物的发生率分别为6.3%(每组均是)。

研究人员收集了2004-2016年美国药物性肝损伤网络(DILIN)前瞻性研究中1,198名注册人的数据。入组时,参加者有确定性、极有可能的或可能的DILI。回答饮用酒精的问题后,他们完成了Skinner调查问卷以评估饮酒史。大量酗酒的定义为男性平均每天饮酒超过三杯,女性超过两杯。

酗酒者(平均年龄49岁)比非酗酒者(平均年龄42岁)更年轻,男性比例更高(63% vs 35%)。 女性中65%为非饮酒者和48%为重度酗酒者。

DILI患者使用的药物类别包括抗菌剂、心血管药物、抗肿瘤药、中枢神经系统药物和草药/膳食补充剂,不包括对乙酰氨基酚——肝毒性的常见诱导药物。

两名具有肝损伤史的严重酗酒者和另外六名患者完成了因急性损伤导致的肝移植。研究表示:相比非饮酒者,一些酗酒者倾向于DILI严重程度评分更低,但他们的结果与报告不饮酒者相似。

专家们逐渐形成共识,认为酒精消费不一定是特异性DILI的危险因素,可以说它不应成为疑似DILI中因果关系分配的标准。

研究人员认为,重度酗酒者中使用合成代谢类固醇后更高的肝损伤发生率可能代表一种行为关联而非病理生理关联。作者强调“这些行为在年轻男性中更常见”2011年的文献综述指出:合成代谢雄激素类固醇滥用与酒精使用之间存在强烈的二元关系。研究表明,合成代谢雄激素类固醇的终身使用与最近饮酒、终生饮酒、酒精滥用、有害饮酒和酗酒存在正相关。

https://www.medpagetoday.com/gastroenterology/generalhepatology/7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