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糖皮质激素治疗慢性复发性DILI的疗效和安全性评估试验方法报道

2018-07-11

译者 沧海一叶舟

药物性肝损伤(DILI)是由药物及有毒物质所引起的肝脏疾病,严重时可导致急性肝衰竭。截至目前,大约有1000种药物、中草药品、维生素类及非法合成制剂与肝损伤有关。DILI的发病率目前呈逐渐上升趋势。在我院,因DILI住院的患者从2002年的1.39%上升至2006年的2.31%,而2011年进一步升至3.17%,较过去10年增加了2.3倍。急性DILI患者中,15%到20%的病人容易发展为慢性肝病。对于慢性复发性DILI患者,常规保肝治疗很难恢复肝功能。此外,医疗费用的日益增加也将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糖皮质激素可抑制毛细胆管的非特异性炎症和通透性,并限制T淋巴细胞的活化,同时可选择性的抑制B淋巴细胞产生抗体,从而具有预防或延缓免疫性肝损伤的作用。目前,应用糖皮质激素治疗重度DILI已达成一些专家共识,但由于缺乏随机对照研究,对于重复发作的慢性DILI的疗效仍不清楚。本研究旨在评估糖皮质激素治疗慢性复发性药物性肝损伤(DILI)的疗效和安全性。

本研究将按1:1将患者随机分为2组,即糖皮质激素治疗组和单纯标准治疗组。糖皮质激素治疗组患者将给予激素药物甲基强的松龙,第1周48mg / d,第2周32mg / d,后续2周24mg / d,然后16mg / d 持续32周,最终激素药物剂量每4周减少4 mg,直至停药。糖皮质激素治疗组患者在初期的12周内也接受标准治疗,包括应用还原型谷胱甘肽、甘草酸、腺苷蛋氨酸、前列地尔或熊去氧胆酸(UDCA)。标准治疗组患将者将在术后前12周内只接受常规的保肝药物治疗,包括还原型谷胱甘肽、甘草酸、腺苷蛋氨酸、前列地尔或熊去氧胆酸(UDCA)。

糖皮质激素治疗慢性复发性DILI的疗效和安全性将在以后的治疗和随访中观察。

http://www.centerwatch.com/clinical-trials/listings/169455/drug-induced-liver-injurychronic-efficacy-safety-glucocorticosteroid-treatment/?&radius=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