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无相关图片

药物引起胆汁淤积的预测

2018-06-21

译者 Aimee

近50%的药物性肝损伤(DILI)患者其胆汁从肝脏流向十二指肠的通道受损,这种情况称为胆汁淤积。不过,这种毒性反应只出现在一小部分患者(特质)中。预测药物引起的胆汁淤积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并且需要临床实践中的专业人员、监管部门、制药公司和研究机构共同关注的安全问题。

目前的主要焦点是用最新技术的临床前模型预测胆汁淤积性DILI。这些模型的目标、复杂性、可用性和适用性各不相同,可以广泛地分为实验动物模型和体外模型。

专家提出:药物是导致胆汁淤积病例数量日益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但人们在解释发病机制和易感性差异方面取得的研究进展并没有以同样的速度增长。研究者还需要用可靠的模型来重述药物引起胆汁淤积的特征,特别是它的特质。由于同类性和物种特异性差异的原因,动物模型达不到真实的可预测性。当然,体外人体模型正在不断改善并越来越接近真实的肝细胞表型,很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选择项。这方面的进展不仅需要可靠的预测模型,还需要机械论的观点作支撑。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9888962